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記 搬出來後的日子

搬出來後,
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只不過什麼都得自己做,什麼都得花自己的錢,還有發現自己會想家。

這是第五個月了。

這期間沒有太大改變,因為我只搬出了一公里外的地方。所以回家只費十分鐘的車程。環境都一樣的,生活都一樣的,周圍都一樣的。
打開現在的家門,還可以看見自己的老家呢!

有時候覺得自己提早過了婚後生活。
嗯,搬出來後,我們每天見面,從早見到晚,見到偶爾有自己的時間還特別輕鬆。

很多人說住在一起就會常吵架。因為看見對方的缺點。
我們的確常吵架,但不是看見對方的缺點。
而是為了“家裡”的瑣事吵架。
真的很小很小的瑣事。
吵得莫名其妙。
但是不再歇斯底里,吵到累了還冒出“我明天還得上班呢!就到此吧! 睡去了” 的念頭。

然後隔天睡醒隔壁還是這個人。

但是今天要記載的,不是同居生活。
是搬出來後,我突然老化了。
哈哈哈,想笑笑自己用了這詞。
因為自覺“長大了”顯得特別老套,而“老化”一詞特別貼切。

我從一個不收拾房間的人變得受不了家裡的一根頭髮,然而懶惰的個性依舊懶惰,於是每天,每個星期,每次有頭髮映入眼簾之際,就會陷入很難過的情緒!
我很懶惰打掃!可是我很討厭骯髒!
好不容易空出了個週末打掃後,不久又臟了!
這一切一切都讓我抓狂,甚至委屈哭泣......
真的,因為心裡真的很多怨言,為什麼這些事都做不完?!

然後,我從沒有在家裡洗過廁所。
在這裡洗了一千次,以上。
我也很少折衣服除了自己的,
在這裡,累積了一堆的衣服去洗衣店洗後,回來還得折衣,然後這時的小確幸則是襪子都完整回來了!
難怪媽媽也為此而開心過。

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自己買菜煮飯。
煮完了飯學會了快速洗去廚具,還可以趁熱安心吃煮好的食物。
煮食方面,從重“色香”,變得著重“味俱全”。
(希望你看得懂。)
然後,從兩個小時,煮到半個小時可以完整一頓飯,我開始相信自己進得了廚房。

但是進得了廚房,就得放棄出得了廳堂。

以上種種一切,造就了不再柔軟的雙手。
然後開始感激父母,沒有給我宮殿,卻把我養成了公主。
我什麼都不做,除了被媽媽念了幾句,我還是什麼都沒有做,然後過了二十多年。

這日子,我從回家吃晚飯,到後來自己學著煮。
這過程是因為不想自己生活了還靠著家裡吃飯。每一次吃飯還多帶一個人,我怎麼好意思呢?

我相信爸媽也在跟我一起學習。
我擔心我常回去,爸爸也許會覺得我們怎麼老在家裡白吃?

我家用給得不多,怎麼好意思老帶著另一半回家吃飯呢?
那我少點回去,多點告訴爸爸我們自己會煮,也許證明了我們的生活不苦,他會欣慰些。

於是到後來,我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卻發現媽媽買給我的東西就越來越多。

他們買的菜,老是告訴我有多買的,讓我帶回家。
一次我相信,第二次我也相信,後來發現媽媽買的不是吃不完,而是特意買了兩份。
爸爸還發了簡訊教我煮食。
我才沒有因為不回家吃飯而讓他們省心,反倒他們多花一筆錢來資助我呢!

這一切,都讓我特別特別珍惜家裡的一頓飯,或者媽媽給我帶回來的一袋水果等。
有時候水果吃不完,壞了,都足以讓我馬上落淚。我真的很心痛,媽媽給我的,我怎麼捨得丟了呢?

想起爸爸前幾年說過,要多點家庭旅遊,不然我們長大了,都不跟著一同去了。
那時的我,也二十多歲了,我還屁顛屁顛地說不會的,我還覺得自己是個孩子。
但這段期間,我發現,爸爸計劃的旅遊都沒問我了。
“我真的沒有不想跟,而是我爸以為我不想。”
家裡越來越少人,煮得越來越少飯。
我以為不回家白吃,是給爸媽知道我的生活過得很好。
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回家吃飯才讓他們更安心。

突然明白了媽媽老是跑回娘家的感覺。
因為我一有時間,就想跑回家。
一回到家,就想呆多幾個小時。
其實我還沒嫁,要是以後嫁了,怎麼辦?

我房間變得特好睡,家裡變得特溫暖,回到家我就像個孩子。
吃愛吃的零食,躺在床上按手機!
吃飯時間聽見媽媽喊我出去,好吃的都在眼前。
習慣性的節食都沒了!
能多吃,就多吃。

搬出來後,最大的改變,是只有自己懂的。
每一次在這裡吵架,我都特別想家。
每一次在這裡受了委屈,我都特別想爸媽。
從沒覺得自己是公主,直到委屈來到了眼前,才發現我曾高貴極了
要是有天真的讓我爸媽知道我這樣,他們會心痛的。

這刻的提筆,是在下班後,買了菜,洗了廁所,折了衣服,在想著媽媽的生日禮物時,突然的有感而發。
因為我特想,感激我媽,讓我活得像公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