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即将被现实洗礼的孩子

《六、舒适圈》

如果可以,我现在就想搬出去住。逼着自己行动,逼着自己做决定。

上一次我说到,父母开始不干涉自己的生活,于是我很迷茫,做什么决定都很害怕。
这一次我却发现,当我提起勇气做决定的时候,原来父母还是会插手给意见。
但是,这个意见会让我止步不前。

父母十之八九都是这样的,不会给太多意见,却也不放心孩子胡乱碰撞。
其实我的温室还在,只不过我这朵温室小花长高了,超出了温室的高度,头顶就在外头风吹雨打;而根,还在温室里备受呵护。
这样生活好不好呢?其实我的答案是矛盾的。

可能我需要的是一个指引方向的路牌,而不是一只牵引方向的导盲犬。
而我渴望的是一个给我支持的依靠,而不是一个无限供应的保护层。

无可否认,我真的很需要一些指点。我很想在我害怕的时候得到一句话的支持,一些劝告。
可是我并不需要手把手的帮忙。
坦白说,我懦弱的时候也很想一直呆在温室。被受保护,不面对任何危险。
可是当我想闯的时候,过分的保护却成了绊脚石。

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很幸福,我是一个没有离开过家里的孩子。
还记得18岁选校那年,也因为不想搬离家里而选了第二选择。
18岁,任性觉得自己还有犯错的本钱。
但我很幸运,因为误打误撞,我的第二选择是一间很好的学院,没让我后悔。
所以,家一直都是我最大的避风港。
无论在我懒散,在我受挫折还是很累的时候,呆在家就是最大的幸福。
而家里,永远都有挥霍不尽的呵护在供应。
而这样,造就了一个很依赖家的我。
可是我觉得有家可以依赖是很幸福的,我相信曾经搬离家里的同学都会身感同受。
虽然我不曾离家,但是我也很珍惜可以在家的机会。

像现在,家人会为我过滤,什么是值得做的工作,哪里是适合的黄金地点。
很多时候,我会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彷徨,有时候即使没有很好的薪金,也会跟自己说:没关系,新人总要经历这阶段,熬一熬就好。
可是家里两老总不支持我这样,也许觉得这样对一个已经毕业而不再是学院实习生的我,是一种被坑的愚蠢行为。
老爸甚至可以说出,没钱先跟我们拿这种话。

我老是觉得,爸爸妈妈这样为我过滤,那我很多机会都会流失了。
我一直觉得这样时过分担心,过分保护,是他们不明白现在的世道,不明白在这行没有一步登天的机会。
因为有这样的父母,我得到即使留在家当量地官也可以不接工作的免死金牌。
于是,即使放弃了机会,我也只有淡淡忧伤,却坦然接受,继续呆在家里“等机会”。

某天,和其中一个朋友聊过近况。
我第一次可以整理出心里的感受,切切实实地告诉她,到底我的绊脚石在哪里。
我说,
父母的年纪很大了,我做事情就越来越难抉择。
我明白他们会担心,但我不能每次都被这个担心止住脚步。
很多人都告诉我,必须要先忽视父母的担心,直到我创出头了,就是最好的报答。
可是这一刻,我连自己都没有信心答应自己,我一定可以创得出头,那我要拿什么给父母当保证。
我不再是个孩子了,父母也不再像当年般年轻。
我实在不忍心让“担心”这种负面情绪,每天在他们心理折磨他们。
于是我再也没有狠下心跟父母对着抗,跟父母说“坚持”的坚定。
因为我知道要出头也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我知道我会熬得很苦。
但是放弃梦想,和忽视父母,都是要很狠心的抉择,这一刻我做不了决定。

只要我每天看见他们,每天还呆在这个舒适圈,我都不可能狠心做决定。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很懦弱,这样的故事是个借口。
但是我只能说,我不能一意孤行地为了自己而继续让家人担心。
被担心而每天都在内心折磨自己的感受,除了父母没人会更懂。
除非我看不见他们,我就可以狠下心了。
他们如果没有每天看见我,也不用每天担心。

我记得,曾经很极力地劝过想搬离家里的同学,不要轻易离家。
但是现在这一刻的我,却很想搬到外面一个人住,那我就可以逼着自己独立,逼着自己做决定。
现在的生活太安逸了,安逸得我都忘了生活要自己打拼。
我想搬出去住,
我知道思念会很重,生活会很苦,
但是这样我才有逼着自己到绝境的机会,才可以在没办法之下想出办法,勇敢做决定。
重要的是,这样我才可以毫无牵挂的先斩后奏。

                                       在温室长大的小花,经不起风吹雨打。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即将被现实洗礼的孩子

《五、21岁的屁孩日记》

21岁的孩子,可以得到一把金钥匙,但是这把钥匙带你走向自由,还是花花绿绿的幻境?

不知不觉中,我21岁了。
记忆还停留在18,感觉自己刚刚中学毕业,开始闯世界。
闯着闯着,原来已经三年过去了!
18岁和21岁都是一个孩子最重要的阶段,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与此同时,18岁和21岁,都是我最迷惘的阶段。
这两个阶段,我都在不断地计划,不断地做选择。一直重复地挣扎着,到底应该听天由命,还是勇创未来,给自己争取。

问问自己,得过且过,不是每个心中有恐惧的人,最写实的生活写照吗?
偶尔安慰自己,也许命运早有安排呢?再等一等,机会可能就来了...
等着等着,其实时间正一点一点的流失。
心中有恐惧的你还敢不承认,自己并没有经历这样的阶段吗?

命运到底真的自有安排,还是得靠自己去写的呢?
而要说充满冲劲地勇往直前,那我想那是一个人在被“用完之前”才会有的想法。

其实我已经21了,人生第三个十年的开始。
也许父母觉得我长大了,很多事情都交由我自己做决定。
还没到生日,我已经觉得自己收到了金钥匙。
我的确也觉得自己不小了。
可是我还是会迷失,还是会需要方向。
近日来,无论我有什么打算,稍微跟父母提过,我都不会正面地得到回应。
我懂父母的,因为他们没有想要干涉我,长这么大了,我应该也学会自己打点生活了。
但是他们不知道,其实现在的我也极需一个领导,给我一些指点。

21岁的孩子,其实也是社会的新新人类。
我不知道跟我的成长道路一样的人会不会跟我有一样的想法。

在马来西亚,要是学习是顺利的,
那7岁就会进小学,12岁就会毕业,13岁也许父母还为你的中学做决定,对你选的课外活动有意见,但是因为你还处在学校这个温室,所以你狠大胆地跟父母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
如果你的成绩还能让你不断顺利升班,那17岁你就会毕业。

毕业了,你会选择继续念书或者开始工作;但是这个时候你没有太多牵挂,无论怎么选择都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你还有家庭当后盾。不过这个年代,继续念书的居多。选科呢?其实十之八九都是选了再打算,不想读书的不是借着“兴趣”,要嘛学手艺,要嘛选 “大众传播”。(本人的自嘲,认真理智要当传播媒体的孩子例外)。
要是成绩平平还是可以顺利毕业的话,那21岁就是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也就是现在我的阶段。
一样的,重复着18岁的抉择。读书吗?还是踏入社会。
“我不读书了。”

踏入社会?
对社会来说,这时候冒出来的年轻人都只是一个婴儿。

我其实面对着计划不能顺利进行的时候,我感觉很彷徨。
我想告诉父母我的计划,可是我的计划却一直让我觉得自己异想天开。
父母,至少还是社会的成年人。他们用着被社会摧残过的笑容,带过我的想法。
原本就对计划渐渐没有信心的我,更为害怕。

其实所谓计划,就是没有计划。
因为我从不知道自己要从何做起。
我不是想象中的勇敢,我还是会害怕做错决定。
社会很大,我很怕错了就回不了头。
我没有对别人说起计划的勇气,我想做了再打算。
可是我要怎么做呢?

21岁,其实不是成年,而是被逼着要成长。
不再有后盾,不再有安排好的选项,不再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温室。
于是,不再敢大声跟父母说,我坚持!

我要记着在我生命这个阶段,我正在经历的这一点。
那以后在我孩子21岁的时候,我不会马上松懈,任由他没方向地当一只瞎苍蝇,乱飞乱闯,一个不小心就被重重拍打了下来!
我要用自己现在走过的路,想过的想法,给未来也许迷惘的他一个方向。
所以,现在的我得不到帮助,我要更努力地去瞎闯!

未来的我一定要给我21岁的孩子一个方向!

即将被现实洗礼的孩子

《四、人之初 性本善》

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我明白每张白纸都会被污染,但没关系~
重要的是,你肯花多少努力去保护你的白纸?它,还纯白吗?

无可否认,这个世界很美,色彩缤纷,每个人都把自己装扮得漂漂亮亮的。
但是,还有没有人记得,自己原是一张白纸?

“人之初,性本善” 这句话,连孩子都可以背得朗朗上口,可是真正记得这句话,会以此告诫自己的人,有多少呢?
人长大了,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做过的决定,都给自己的生活添上无数色彩。
有璀璨的,有灰暗的...但混合一起,就是漂亮的艺术品。
没有人可以豁免的,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可以给自己填上不同的颜色,成为不同的艺术品。
可是,最后的成品会是绚丽的,还是灰暗的?会是亮眼的,还是错误百出的?
这些都跟自己的决定有关。

人嘛,总要在生命中遇到一些世纪贱人才会成长。先姑且不谈论世纪贱人是怎么变成贱人的,也许他艺术天分偏低,于是给自己的白色画纸胡乱添色,所以最后变得不知所谓吧。
但是,当我们遇到这些世纪贱人时,不经意地也会被这些贱人沾黑。
无可避免的,贱人不表露出贱色时,你又怎么知道他是贱人呢?

他可以是围绕在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可能是光头老师?外表就是一副搞笑脸,亲切得不得了!一点儿老师架子都没有。
看起来嬉皮笑脸,直到他静悄悄挖空了你,你才发现,干!他坑我的,去补别人的了!
也可能是说起话来满怀义气的女汉子,说好的不会陷害朋友,让你也对她表露善心时,才发现她在背后摆了你一道!
这时你才有想一巴掌给她贴墙的念头,但是却想省下这力气安慰自己,幸好我没有上当!
以上以上皆是例子,谁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呢?可能长得比这样的人更恶心?

走的路越长,遇到的贱人越多。这一次,你以为自己已经倒霉透顶了!下一次你可能再次感慨,原来比这更倒霉的事还可以发生!
有时候,你还在为不公平的对待感到心酸难过,眼泪哭了一勺又一勺,可以熬汤不加盐了!
下一次,你就真的学会不为难自己了。反正一样不公平的事不会只发生一次,不如真的省下眼泪熬汤去吧!
没有人知道自己即将遇到的贱人有多少,有多贱,直到真的遇上了!
试想想,要是每一次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到底要多少次才会停止呢?
看不到尽头的路,不如走了再算吧!每一次都告诉自己,下一次可能更糟呢!

其实这些贱人,可能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成为了贱人。
我们不是他,我们没有经历过他走的路。可能他也遇到了世纪贱人,把他的白纸沾黑了呢?
于是,他不小心也把这些污点沾到来我们身上了。
可能他也是遇贱人遇多了,才变得小心翼翼,每一步都算得清清楚楚,每一个决定都衡量价值,所以才让不在他价值范围内的你,觉得不公平。
所以不要怪这些人,因为他让你学会坚强看待公平这回事,学会在做决定时认真斟酌。
但是,这个世界没有平衡点。
但你在认真斟酌的时候,其实你不知道,可能你做的决定,也让别人觉得你是贱人。
我们是不是也已经被标上“世纪贱人”的标签了呢?
不知道。但是不知道比知道好。
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当你知道自己被标上“贱人"的时候你不会开心,因为你还以为自己是善良的。
将心比心,不要计较太多,不要唾骂贱人,因为他也可能觉得自己是善良的。(有时候像我这样暗骂平衡自己是被接受的,不然要怎么代替哭泣发泄啊?)
所以,当真心觉得那个人真的很贱的时候,只好默默为他惋惜。他的白纸,视乎被沾污了。

做人嘛,最重要就是无时无刻“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已忘了自己的赤子之心。
所谓被标签为贱人的,有时候只是因为他们经历得太多了,心里的那把称量得不准了,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出现很多的不公平。
坦白说,善良这回事,其实没有对与错。
就像我们都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得正确。

但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当我们还会羡慕孩子的快乐时,就问问自己为什么孩子会快乐。
因为他们计较得少,经历得少。
经历我们控制不了,但是“计较” 的心态我们可以控制。
没有人想当笨蛋,没有人可以在被陷害后还大方地说“没关系,我没事”
别傻了!痛死你了都不会有人来关心你说,“我知道你有事”

只是,要适当学会保护自己。
所谓不计较,是不记仇。
别人怎么对你,可以难过,可以伤心,可以暗骂,可以对这个人避而远之。
可是不要讨厌他,讨厌他,他不会难过,因为他有喜欢他的人。辛苦的是你,因为你看到他,心就会恨,恨了就会累。
所以呢,计较到头来,自己也累死了。

不计较,就是即使他这么对你,你也不要用一样的方式对待他。
你可以避开他的贱招,但不要学会用这个贱招。
因为如果每个人都像贱人一样,“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的意义就会变质了。
到时,这句话不再代表人的赤子之心;而是代表人,只有在最初才有善心。
这样的世界不可悲吗?到时候每个人都是“世纪贱人”了,每个人的生活就是比较谁更贱!

既然人在最初是有善心的,那就要学会保留这份善心。
每个人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只是踏出社会太多事让人的善心变质了。
品格再差的人,也都曾是一张白纸。只是被污染了。
其实这事情很奇怪,所谓“事",都必须有人才会发生。
可是到底谁才是第一个让善心变质的人呢?这种问题,我们追究不了。
但是这个世界已经变质很多了。

我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是我可以尝试不被世界改变。
只要我记得,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你也记得,麻烦你告诉身边的他,一起记得...
人的最初,心是善良的。
我们坚持不变,无论遇到什么人都不要改变自己的善良指数,即使学聪明学会抵抗,也不改变善良对待人的心,那有一天,变质的世界也会被这股力量,再度改变回来!
因为我们都愿意实行“人之初,性本善”

很多人说,善良的人,会过得很辛苦。因为逼着自己不报复,逼着什么都吞进肚里。逼着自己难过,逼着自己承受辛苦。
一旦有了这个想法,那就很难坚定自己的心。
所以要坚持善良,一定要学会不计较。
报复不会让你赚得了什么,他其实陷害了你,也不会得到什么。
所以不要学习这种愚蠢的行为。花了一堆心思看别人难过,自己却什么都没得到。
要有量度,要不计较。

“人之初,性本善”,是我坚信的道理,因为没有一个孩子出生时懂得陷害。是这个世界教给他什么,他才学会什么。
善良,不一定得到回报,但是善良本来就不用回报。
对别人善良,最好的回报就是得到一个品格优良的自己。
至少最后我的白纸填上的是漂亮的色彩,那我就是值得欣赏的艺术品。

善良不是初时才有的,而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