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即将被现实洗礼的孩子

《四、人之初 性本善》

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我明白每张白纸都会被污染,但没关系~
重要的是,你肯花多少努力去保护你的白纸?它,还纯白吗?

无可否认,这个世界很美,色彩缤纷,每个人都把自己装扮得漂漂亮亮的。
但是,还有没有人记得,自己原是一张白纸?

“人之初,性本善” 这句话,连孩子都可以背得朗朗上口,可是真正记得这句话,会以此告诫自己的人,有多少呢?
人长大了,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做过的决定,都给自己的生活添上无数色彩。
有璀璨的,有灰暗的...但混合一起,就是漂亮的艺术品。
没有人可以豁免的,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可以给自己填上不同的颜色,成为不同的艺术品。
可是,最后的成品会是绚丽的,还是灰暗的?会是亮眼的,还是错误百出的?
这些都跟自己的决定有关。

人嘛,总要在生命中遇到一些世纪贱人才会成长。先姑且不谈论世纪贱人是怎么变成贱人的,也许他艺术天分偏低,于是给自己的白色画纸胡乱添色,所以最后变得不知所谓吧。
但是,当我们遇到这些世纪贱人时,不经意地也会被这些贱人沾黑。
无可避免的,贱人不表露出贱色时,你又怎么知道他是贱人呢?

他可以是围绕在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可能是光头老师?外表就是一副搞笑脸,亲切得不得了!一点儿老师架子都没有。
看起来嬉皮笑脸,直到他静悄悄挖空了你,你才发现,干!他坑我的,去补别人的了!
也可能是说起话来满怀义气的女汉子,说好的不会陷害朋友,让你也对她表露善心时,才发现她在背后摆了你一道!
这时你才有想一巴掌给她贴墙的念头,但是却想省下这力气安慰自己,幸好我没有上当!
以上以上皆是例子,谁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呢?可能长得比这样的人更恶心?

走的路越长,遇到的贱人越多。这一次,你以为自己已经倒霉透顶了!下一次你可能再次感慨,原来比这更倒霉的事还可以发生!
有时候,你还在为不公平的对待感到心酸难过,眼泪哭了一勺又一勺,可以熬汤不加盐了!
下一次,你就真的学会不为难自己了。反正一样不公平的事不会只发生一次,不如真的省下眼泪熬汤去吧!
没有人知道自己即将遇到的贱人有多少,有多贱,直到真的遇上了!
试想想,要是每一次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到底要多少次才会停止呢?
看不到尽头的路,不如走了再算吧!每一次都告诉自己,下一次可能更糟呢!

其实这些贱人,可能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成为了贱人。
我们不是他,我们没有经历过他走的路。可能他也遇到了世纪贱人,把他的白纸沾黑了呢?
于是,他不小心也把这些污点沾到来我们身上了。
可能他也是遇贱人遇多了,才变得小心翼翼,每一步都算得清清楚楚,每一个决定都衡量价值,所以才让不在他价值范围内的你,觉得不公平。
所以不要怪这些人,因为他让你学会坚强看待公平这回事,学会在做决定时认真斟酌。
但是,这个世界没有平衡点。
但你在认真斟酌的时候,其实你不知道,可能你做的决定,也让别人觉得你是贱人。
我们是不是也已经被标上“世纪贱人”的标签了呢?
不知道。但是不知道比知道好。
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当你知道自己被标上“贱人"的时候你不会开心,因为你还以为自己是善良的。
将心比心,不要计较太多,不要唾骂贱人,因为他也可能觉得自己是善良的。(有时候像我这样暗骂平衡自己是被接受的,不然要怎么代替哭泣发泄啊?)
所以,当真心觉得那个人真的很贱的时候,只好默默为他惋惜。他的白纸,视乎被沾污了。

做人嘛,最重要就是无时无刻“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已忘了自己的赤子之心。
所谓被标签为贱人的,有时候只是因为他们经历得太多了,心里的那把称量得不准了,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出现很多的不公平。
坦白说,善良这回事,其实没有对与错。
就像我们都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得正确。

但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当我们还会羡慕孩子的快乐时,就问问自己为什么孩子会快乐。
因为他们计较得少,经历得少。
经历我们控制不了,但是“计较” 的心态我们可以控制。
没有人想当笨蛋,没有人可以在被陷害后还大方地说“没关系,我没事”
别傻了!痛死你了都不会有人来关心你说,“我知道你有事”

只是,要适当学会保护自己。
所谓不计较,是不记仇。
别人怎么对你,可以难过,可以伤心,可以暗骂,可以对这个人避而远之。
可是不要讨厌他,讨厌他,他不会难过,因为他有喜欢他的人。辛苦的是你,因为你看到他,心就会恨,恨了就会累。
所以呢,计较到头来,自己也累死了。

不计较,就是即使他这么对你,你也不要用一样的方式对待他。
你可以避开他的贱招,但不要学会用这个贱招。
因为如果每个人都像贱人一样,“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的意义就会变质了。
到时,这句话不再代表人的赤子之心;而是代表人,只有在最初才有善心。
这样的世界不可悲吗?到时候每个人都是“世纪贱人”了,每个人的生活就是比较谁更贱!

既然人在最初是有善心的,那就要学会保留这份善心。
每个人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只是踏出社会太多事让人的善心变质了。
品格再差的人,也都曾是一张白纸。只是被污染了。
其实这事情很奇怪,所谓“事",都必须有人才会发生。
可是到底谁才是第一个让善心变质的人呢?这种问题,我们追究不了。
但是这个世界已经变质很多了。

我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是我可以尝试不被世界改变。
只要我记得,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你也记得,麻烦你告诉身边的他,一起记得...
人的最初,心是善良的。
我们坚持不变,无论遇到什么人都不要改变自己的善良指数,即使学聪明学会抵抗,也不改变善良对待人的心,那有一天,变质的世界也会被这股力量,再度改变回来!
因为我们都愿意实行“人之初,性本善”

很多人说,善良的人,会过得很辛苦。因为逼着自己不报复,逼着什么都吞进肚里。逼着自己难过,逼着自己承受辛苦。
一旦有了这个想法,那就很难坚定自己的心。
所以要坚持善良,一定要学会不计较。
报复不会让你赚得了什么,他其实陷害了你,也不会得到什么。
所以不要学习这种愚蠢的行为。花了一堆心思看别人难过,自己却什么都没得到。
要有量度,要不计较。

“人之初,性本善”,是我坚信的道理,因为没有一个孩子出生时懂得陷害。是这个世界教给他什么,他才学会什么。
善良,不一定得到回报,但是善良本来就不用回报。
对别人善良,最好的回报就是得到一个品格优良的自己。
至少最后我的白纸填上的是漂亮的色彩,那我就是值得欣赏的艺术品。

善良不是初时才有的,而是一辈子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