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安逸的時候,總不覺時間流失。
而在艱難的時候,總感覺時間好慢。
總的來說,其實對於珍惜時間這環,很多人的意識還很低。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
這句話不斷出現在各個電影,小說,勵志故事裡。
但我沒共鳴。
一直以來,這句話的意義本來就不可磨滅,即使沒切膚感受,也會贊同它是很有意義的話。(或裝作贊同)
直至今天,
我們討論馬拉松。
這話突然讓我有一絲漣漪
當下覺得,其實人生真的很像一場馬拉松。
(居然不是在討論人生中領悟,而是馬拉松...)
我不知道你對馬拉松有什麼認知,
但馬拉松賽就是除了你必須到達終點之於,在中途的休息站也可能有限時。
這概念就是,你可以不用急著衝線,你也可以中途歇息,可是你知道你越早到一個休息站,就代表你越多時間完成下一段路。
這個想法就會讓你分秒必爭。
這就像,如果我越早達成一些小目標,其實我越早可以開始下一個大目標。
我可以很安逸跑在平路上,歇息喘氣,放慢腳步,可是我永遠沒看見前面等我的可能是一座斜坡。
如果我提早拿到路線,知道斜坡在哪兒,限時多長,我就會在平坦的路上多加速一點,那我就會在艱難的斜坡多消耗一點。
可惜人生這場馬拉松,就是一個沒有路線的比賽。
這段平坦的路可能讓你覺得這比賽好簡單,好像休息一下沒關係
甚至我不知不覺處在了一個,反正路還很長,給自己一小段喘息也沒錯的狀態。
一小段啊,就讓你呼吸越來越順暢,身體越來越冷,然後速度越來越慢。
不知不覺,其實你消耗了好長時間在這所謂小短的路。
這時你突然想起你其實看過路線,下一段是斜坡啊!
再看看計時,你已經消耗著原本可以存給上坡的時間了。
你再追至增加受傷的機率,而且更艱難...
人生這場馬拉松,
就是你越早到一個休息站,就越多時間給你消耗在艱難的斜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