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人生馬拉松

而最後,我發覺自己好像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人在安逸的時候,總不覺時間流失。
而在艱難的時候,總感覺時間好慢。
總的來說,其實對於珍惜時間這環,很多人的意識還很低。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
這句話不斷出現在各個電影,小說,勵志故事裡。
但我沒共鳴。

一直以來,這句話的意義本來就不可磨滅,即使沒切膚感受,也會贊同它是很有意義的話。(或裝作贊同)

直至今天,
我們討論馬拉松。
這話突然讓我有一絲漣漪
當下覺得,其實人生真的很像一場馬拉松。
(居然不是在討論人生中領悟,而是馬拉松...)

我不知道你對馬拉松有什麼認知,
但馬拉松賽就是除了你必須到達終點之於,在中途的休息站也可能有限時。
這概念就是,你可以不用急著衝線,你也可以中途歇息,可是你知道你越早到一個休息站,就代表你越多時間完成下一段路。
這個想法就會讓你分秒必爭。

這就像,如果我越早達成一些小目標,其實我越早可以開始下一個大目標。
我可以很安逸跑在平路上,歇息喘氣,放慢腳步,可是我永遠沒看見前面等我的可能是一座斜坡。
如果我提早拿到路線,知道斜坡在哪兒,限時多長,我就會在平坦的路上多加速一點,那我就會在艱難的斜坡多消耗一點。

可惜人生這場馬拉松,就是一個沒有路線的比賽。
這段平坦的路可能讓你覺得這比賽好簡單,好像休息一下沒關係
甚至我不知不覺處在了一個,反正路還很長,給自己一小段喘息也沒錯的狀態。
一小段啊,就讓你呼吸越來越順暢,身體越來越冷,然後速度越來越慢。
不知不覺,其實你消耗了好長時間在這所謂小短的路。

這時你突然想起你其實看過路線,下一段是斜坡啊!
再看看計時,你已經消耗著原本可以存給上坡的時間了。
你再追至增加受傷的機率,而且更艱難...

人生這場馬拉松,
就是你越早到一個休息站,就越多時間給你消耗在艱難的斜坡上。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耗盡心思,
終覺時間並不會為誰停留。
用力生活,
終感慨被時光淡化的情感。
休一刻,少一刻
我還有多長時光可以虛度?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灰色地帶

當面對形形色色的人,
看見種種多變的事,
面對各種輿論的問題,
心中早已明白 [平等] 很難存在。

有人則有想法,有想法自有分歧
這無法辨別對錯的灰色地帶,是人人都無力給予精準結論的地方。

而各個團體,教育分子,宗教團體…
則嚷著要一視同仁,造就世界和平。
但是,
令人無奈的則是掌控一切圈子的,依舊是人心。

當人以為把一顆毒瘤剷除就可解決一個問題時,
請問有人想過所謂“毒瘤”的感受嗎?
這番言論也許像是不經思索的話,
倘若今天,你站在“毒瘤”的角度思考,你這麼剛好被認為是一顆毒瘤時,
你是否會對於對方的“中立解決方案”,感覺不中立呢?

對與錯,
從來不能由誰來定奪。
太多太多灰色地區,太多太多方面的思考,
從來我們都只能對此無力。

只是,
當人口中嚷著要教育,要一視同仁時,
對一些觀念上有出入的人,有所保留。
此舉,不引人深思嗎?

這下,我的心很難受。
原來與世無爭不能是單方面的決定。
而是連一個想回去平凡過日子的入門票,都被剝奪了。

我沉默思考,
或許我不該爭取什麼,
但我連遲疑,都感覺自己陷入同樣的不平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