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是堅持,還是固執?

很多人在初出茅廬的時刻,除了一股瞎沖的傻勁,還有一身的棱角。
除了天高的尊嚴,還有死抓不放的原則。
總是認為自己懂的道理其實不少,堅持的理念其實很正確,在每一個狀況都想積極參與一腳!
而且越是優秀的人越能體會這種堅持。

然而,出了社會,碰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尤其是“前輩”,往往更會在你的堅持上,狠狠給你打臉!
有時他們說的話會讓你覺得倍受委屈,
有時他們告訴你“原則不能大過天”,
當你深思熟慮後,覺得自己還是得堅持時,
又會有一些看似與世無爭的角色,笑著告訴你,“加油吧,你會習慣的...”
這份加油,似乎沒有讓你更暖心,只是越來越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固執了?

但我不得不說的是,
固執和原則不一樣。
固執,是你無論怎樣都不求變;
而原則,則是你記得初衷,卻試著不同管道前進。
不離中心的是原則,腳步不動的是固執!

首先有原則的人,我恭喜你。
你有想法,你知道堅持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你的原則是希望得到認同,被別人學習的話,
我再次恭喜你,你對世界有憧憬。
但是,如果你的原則是絲毫不能修飾的話,請你去想這個是原則,還是固執?

舉個例子,今天你跟和你共事的人爭辯一個道理,
雙方堅持不退讓,而你始終認為自己對。
姑且不論你們各自堅持的誰對誰錯,
但是,
當你太過堅持己見而導致雙方僵持不下時,
你掙了一口氣,輸了一個同伴,
也少了一個可以認證你“原則”的人,你認為你還在精明處事嗎?

人家說,磨去棱角很痛...
打壓你的人是一巴磨刀,
排擠你的人是一個擠壓器,
評論你的人是烈火,
在被磨了又壓,壓了還要被燒的情況下,
你很快就會溶成液體,
再倒入社會要你變成的模子裡。
這個過程,你從痛變成了無感...

最後這些“多角形孩子”,終究蛻變成平滑圓形時,很多原先的想法,都被洗滌成一個模子出來的模樣了。

為了什麼我們要經過磨練,因為我們都需要成長。
遇到不同打壓,你才知道你需要多少堅定的信念才可以抵抗。
遇到不同人,你才會知道你的堅持要多強才可使用於每個人。

而且這過程,你會遇到一些真的給你成長的人,
也會遇到跟風的人。
人家排擠你,他也排擠你。
人家奉承你,他也奉承你。
人家討厭你,他不知道為什麼,也跟著討厭你。

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微笑應對。
別跟他一樣排擠他人,你需要鼓勵,別人也需要。
你要在他的犀利眼神下,過得更好。
這樣的人通常沒主見,當他看你好好的,說不定懷疑自己是不是收錯風聲,對你給錯表情了!

圓滑處事固然重要,但是別忘了,我們都有創造的能力。
當你始終覺得一個原則是對的,你也想告訴大家這是對的,
那就由你開始創造啊!
世界這麼大,你從來都不是孤獨的。
別以為自己多獨一無二了,你的想法老是被抨擊,混了這麼多圈子都被排擠的話,那你就得反省哪裡出了問題。
反之,你的想法有少許的人認同,你們對話可以溫暖彼此時,你就知道你需要的是這股正能量。
別總是孤軍作戰,遇到有共同想法的人,就相知相惜吧!

總有一天,堅持錯的你會自然發現,而對的也會開始有成果的。
重要的是,你要不固執地堅守原則。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緩慢也許也是一種效率

你多久沒步行了?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一段,必須依賴公共交通及步行的日子。
而我們都知道,搭乘公共交通及步行的時間,往往會比開車來的長。
那這段時間,你們都會做什麼呢?

其實老實說,當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步行幾乎是每天必經的過程。
天天都做的事,誰還會懂得要想些什麼?
就只是一直想要趕快到達目的地就好了!

而現在學會了開車,別說步行了,有時候要搭公共交通,心裡都會有些許惰意。
但是剛好今天,給了自己一段步行的時間,
我穿過小巷,越過行人天橋,
聽著來往車子的吵雜,感受著大城市的風,
邊走邊去察覺,原來越過天橋的人這麼多,陽光可以這麼猛,這風可以這麼涼快~

緩緩走到目的地時,我不像平時那樣,
因為開車的車程很短,一上車知道自己下一件要做的事,就開始計劃…
一直讓自己從一件重要的事,趕到下一件重要的事,
想著的都是重要的計劃,絲毫不浪費時間,
卻也絲毫缺乏感受…

而在追趕著成長的你們,
是不是也常這樣呢?
我們是不是常會計劃行程,
『下班後塞車一小時,到家得馬上洗澡,半小時後出門,半小時到達餐廳,聚餐四十五分鐘,回家路程半小時,我似乎還有一些時間可以約會/看影片/刷手機,然後才睡覺…』

連吃飯洗澡都算得準準的,
日復一日,
誰還記得在行程中加上散步,休閒,閒聊,發白日夢…

因為這樣,我們才感受到生活充實
然後進階為忙碌,
再進化為盲目。

其實偶爾步行,偶爾花時間在乘搭公交,偶爾觀察人,在等待中想想最近的自己如何,
很多答案,就從自我對話中浮現了。

忙碌的人,覺得放空很難。
你能拿捏“放空”的時間,這不比成功人士厲害嗎?
這裡說的是拿捏,不是鼓勵哦!

偶爾讓自己的生活節奏緩慢一些,
讓思緒有一些思考的空間,
讓思考不止限制於一些所謂主要的事項,
偶爾緩一緩,
想想近來的自己好嗎?
看看周圍的人好嗎?
想些煩惱以外的事...
這段步行的時間,
會令你發現運動的不只是身體,
連腦袋也一併放鬆了!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關於成長的這件小事- 對話

成長的道路上,總是顛顛簸簸的。

偶爾你會遇到一些好人,
這些好人會給你一些人生方向。

讓你總是以為謙卑,就會帶來好運。

偶爾你會遇到一些壞人,
這些壞人會讓你覺得自己很笨!

讓你老覺得,沒有人會在意你的情感層面。

偶爾,你還會遇到一些顛覆你思想的人。
讓你的生活充滿衝擊。

這讓你一次又一次顛覆自己的想法,甚至懷疑自己,開始對人生有一些不一樣的價值觀。

然而,
當你一次次改變想法,被影響,被推翻,被打擊,
你總會忍不住再問自己,
這個世界真的是這樣嗎?
我曾堅持的想法真的很嫩嗎?

這個一邊改變卻一邊懷疑的過程,
讓你開始不懂自己是誰,
自己想做什麼
自己可以做什麼...

越長大你會越發現,
世界這麼大,
而自己怎麼這麼渺小。

我好想成功,
但是我可以怎麼做?
存一筆資本嗎?
去學習嗎?
去刻苦耐勞嗎?

但是你又有沒有問過自己,
你所追求的成功,
是什麼樣的成功?
你做到了,你真的會佩服自己嗎?

人啊,總要不斷對自己對話。
沒錯,你可以從身邊人得到一些啟發,
一些意見,一些分享。
但是這些都是他們的看法,他們的經驗啊。

最重要,還是問回你自己,
你在追求的是什麼,
你要的是什麼?
你希望,你是誰?

其實人生的這些顛簸,抉擇,
並不是我們一個人所面對而已,
你看別人一切上了軌道,
你又可以肯定他心裡踏實嗎?

你看見他的成功,追求他的成功,
到你跟他一樣了,你又覺得踏實嗎?

在這段崎嶇的路上,也許你會害怕,你會緊張,你會開始跟隨別人的腳步,開始包裝自己,
但是我拜託,無論怎樣,都給自己一段時間,去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好嗎?

你難過,並不代表你失敗。
找到自己,認識自己,才是真正的踏實。

人,在世界很渺小,但是你可以創造啊,你創造的小作品,可以是你自己的大世界!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与咖啡厅老板娘的对话

今天来到了一间咖啡厅应征,
跟咖啡厅的老板娘谈上了大概一个小时。
谈工作的时间大概是半小时,剩余半小时我们在交流心得。

今天是我再次失业的第6 个星期。

我是一名待业的咖啡师。
我带着一个其实我是认识咖啡的心态来应征。
为了避免自己被打压,我一切表现地很有自信。

来应征我的是一名素未谋面的老板娘,
她以前是一名大学教授,现在是咖啡厅老板娘,也替政府部门工作。

我们开始聊得挺自然的,聊着聊着,聊到了我自己的未来动向。
可能面对的是陌生人,我反倒不害怕告诉对方,其实自己的计划是怎样。

而老板娘告诉了我一件很写实的道理。
她说,
我们不敢回答,我们会着急,都是因为我们心里不踏实, 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
这句话,仿佛一股暖流从我心里窜流过。

她说,
“因为本地教学制度的关系,大部分的人对自我的认知都很低,甚至开始觉得自己想要的跟主流社会不一样的时候,自己还会不敢承认。”

最后我想分享一句我非常熟悉,而又非常陌生的问题。
她说,
“亚洲人,面对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 ‘我是谁?’ ”

你有想过你是谁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是包括,除了名字以外你可以回答你属于什么类型的人,百分百肯定自己偏向怎样的群体,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生活,向往什么。
这不是一个年龄的问题,这是经历的问题。
看到这里,如果你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你开始去反思这些问题觉得心里很多很细微,但也很凌乱的想法时,
我相信你对你的生活有一定的责任,你对自己有一定的自主能力。

继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开始觉得自己不一样得很不合理。
今天来作一个整理。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自己会很害怕面对一些不会回答的问题,
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跟我面对一样的迷茫,
还是其他人都会比我勇敢,已经计划好将来,可以理直气壮回答自己的未来动向呢?
我真的不会。
我甚至不敢回答,我不喜欢怎样的生活,我想过怎样的生活...

直到今天,一个很出乎预料的聊天,让我心里踏实了一点。

和她聊过的,
恰恰就是我的状况。

我知道我自己不喜欢什么,当回答别人的时候却觉得自己少了一个合理的理由去不喜欢这事儿。
我也知道自己对什么感觉热血沸腾,但是却很没信心地觉得这不是一份主流或者大社会会做的事,那我要怎么跟别人介绍自己的想法呢。

其实,这说起来真的很对不起自己。
明明我很为自己的想法为傲,但却因为比较,因为害怕,因为社会竞争,因为旁人眼光,而不敢全数回答。

所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你,不要对不起自己的梦想,更不要愧对你的自主能力。

其实当我不为了挣钱而委曲求全时,
正是我在认识自己的时候。
这很重要,不是吗?

在老板娘身上,我学会了一个很值得我学习的精神。
那就是勇敢面对自己。

老实说,她不完全是一个非常崇尚艺术,非常感性的人。
她也有很商业很主流的一面,
但是这都是她在社会中滚着滚着找到的生存方式。
而她做得最让我佩服的就是,
因为她想认识一个领域,她就投身进去工作,去了解个中的细节,
去知道里面的黑暗面,找到生存方式
同时找到自己在这个领域里的定位
也找到自己是不是适合或喜欢这个领域。

因为目前我跟大部人人群不一样,
我没有很积极找工作,我没有稳定的计划,
我心里感觉不踏实,我不敢回答。

可是我忘了,
这个正在尝试不同领域的时候,往往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我也忘了,
其实我都习惯当一个圈子里的个体。

是啊,我是不踏实,
那是因为我还不能确定这是不是我想要的啊。
很可能我在这个领域滚久了我还是会觉得不喜欢不适合啊。
但没关系啊,
至少我真的认识了这个领域,而不是单单猜想,又或者一味往大社会跑的方向挤进去主流社会啊。

如果有一天,我找到自己的定位了
我心里踏实了,我懂自己在做什么了
我就不会害怕回答别人的问题了。

现在的我,还是一样的我。
还是那个会找不一样的方式生存的我啊。

刹那间,
我知道,其实我不需要感觉羞耻。

其实现阶段的我,很好。
因为我开始去找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社会要的自己。

和她聊完天后,
我坐在了这个角落,
打开电脑写着部落格。

我真的很喜欢就这样,带着自己的笔记本,
去到哪儿写到哪儿。
遇到什么分享什么。
领悟什么,教育什么。
看来买笔记本真的要放进我的愿望篮子里了。

想写书的欲望,越来越强大。
很想很想把自己经历的一切都写成书,
让跟我一样迷茫的人,得到一些支持。

因为你们未必会遇到这个老板娘点醒你,
因为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会遇到点醒你的人,
因为我分享我的经历也可能点醒迷茫的你。

这个狂妄的梦,会实现吗?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你們會不會有時覺得自己不一樣

當你開始質疑自己,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
“其實我是不是很沒用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的生活方式,
我其實並沒有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有太大的懷疑。
我覺得失業Ok啊~
我現在不是沒有錢。
我還可以活一陣子,工就慢慢找啊…

但是我發現我回答不到身邊人的問題
“那你有什麼打算啊?”
我發覺自己會怕
我會害怕回答一些很平常都會聽到的問題
我會對自己的回答沒有信心,
我會在解釋自己的計劃和想法的時候想哭
我覺得,
你好像在逼我去計劃自己的未來。
我好像一定要回答說
“其實我在找工啊”
“其實我努力著的了...”
那我就越講越心虛,越講越哽咽...

其實你知不知道我真正想答的是,
“其實我沒有plan的啊...”

坦白說
我會為了自己覺得想做的事,而放棄賺很多錢的工作
我不是完全沒收入啊,我還是會去找一份可以讓我養活自己,給到家用的工作啊
我不會覺得我要賺很多錢啊,我可以儲蓄的~
我沒有一個要買房買車的目標,
只是覺得當我有家庭有擔當,另一半跟我商量我們怎樣增加家庭收入就好了,
而現階段,我夠用,還存到錢就好了~

我覺得我這個想法沒有問題的哦

我覺得我現在失業,但我每一天都在想我可以怎麼做,每一天都寫一點小目標,每一天都找一些小資料,在自己的履歷表上修改好,找到想嘗試的公司就發去,這樣我覺得OK啊~

我只是沒有瘋狂發履歷,沒有埋頭做研究,research公司而已。
我並沒有自暴自棄,並沒有很徬徨啊…

可是當身邊人一問,我發現自己不會回答大家的問題時,這才是真正的徬徨
“你想往哪一行發展”
“你要找什麼工作”
“你現在都在做什麼”
等等等...

“我不知道,找到適合的,感覺有興趣的就做
我現在沒事做,這樣行嗎?”

但這個回答,連自己都覺得沒有說服力。

最後,你的另一半告訴你
“你要開始想一想了,你也hea夠了吧"

我喉嚨裡卡著一個問題不敢問,
“你真的覺得我很hea嗎?”
我怕他不會回答,也怕我聽到不想聽的答案
而眼淚卡在眼眶不敢流
哭了就像不服氣,也像我默認,最重要的是
我為啥要哭?

一個沒有目標的我,是不是很沒用
我真的很沒有目標嗎
我是不是很不一樣
太滿足於現狀了嗎?
能讓自己時間自主,有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