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緩慢也許也是一種效率

你多久沒步行了?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一段,必須依賴公共交通及步行的日子。
而我們都知道,搭乘公共交通及步行的時間,往往會比開車來的長。
那這段時間,你們都會做什麼呢?

其實老實說,當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步行幾乎是每天必經的過程。
天天都做的事,誰還會懂得要想些什麼?
就只是一直想要趕快到達目的地就好了!

而現在學會了開車,別說步行了,有時候要搭公共交通,心裡都會有些許惰意。
但是剛好今天,給了自己一段步行的時間,
我穿過小巷,越過行人天橋,
聽著來往車子的吵雜,感受著大城市的風,
邊走邊去察覺,原來越過天橋的人這麼多,陽光可以這麼猛,這風可以這麼涼快~

緩緩走到目的地時,我不像平時那樣,
因為開車的車程很短,一上車知道自己下一件要做的事,就開始計劃…
一直讓自己從一件重要的事,趕到下一件重要的事,
想著的都是重要的計劃,絲毫不浪費時間,
卻也絲毫缺乏感受…

而在追趕著成長的你們,
是不是也常這樣呢?
我們是不是常會計劃行程,
『下班後塞車一小時,到家得馬上洗澡,半小時後出門,半小時到達餐廳,聚餐四十五分鐘,回家路程半小時,我似乎還有一些時間可以約會/看影片/刷手機,然後才睡覺…』

連吃飯洗澡都算得準準的,
日復一日,
誰還記得在行程中加上散步,休閒,閒聊,發白日夢…

因為這樣,我們才感受到生活充實
然後進階為忙碌,
再進化為盲目。

其實偶爾步行,偶爾花時間在乘搭公交,偶爾觀察人,在等待中想想最近的自己如何,
很多答案,就從自我對話中浮現了。

忙碌的人,覺得放空很難。
你能拿捏“放空”的時間,這不比成功人士厲害嗎?
這裡說的是拿捏,不是鼓勵哦!

偶爾讓自己的生活節奏緩慢一些,
讓思緒有一些思考的空間,
讓思考不止限制於一些所謂主要的事項,
偶爾緩一緩,
想想近來的自己好嗎?
看看周圍的人好嗎?
想些煩惱以外的事...
這段步行的時間,
會令你發現運動的不只是身體,
連腦袋也一併放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