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与咖啡厅老板娘的对话

今天来到了一间咖啡厅应征,
跟咖啡厅的老板娘谈上了大概一个小时。
谈工作的时间大概是半小时,剩余半小时我们在交流心得。

今天是我再次失业的第6 个星期。

我是一名待业的咖啡师。
我带着一个其实我是认识咖啡的心态来应征。
为了避免自己被打压,我一切表现地很有自信。

来应征我的是一名素未谋面的老板娘,
她以前是一名大学教授,现在是咖啡厅老板娘,也替政府部门工作。

我们开始聊得挺自然的,聊着聊着,聊到了我自己的未来动向。
可能面对的是陌生人,我反倒不害怕告诉对方,其实自己的计划是怎样。

而老板娘告诉了我一件很写实的道理。
她说,
我们不敢回答,我们会着急,都是因为我们心里不踏实, 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
这句话,仿佛一股暖流从我心里窜流过。

她说,
“因为本地教学制度的关系,大部分的人对自我的认知都很低,甚至开始觉得自己想要的跟主流社会不一样的时候,自己还会不敢承认。”

最后我想分享一句我非常熟悉,而又非常陌生的问题。
她说,
“亚洲人,面对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 ‘我是谁?’ ”

你有想过你是谁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是包括,除了名字以外你可以回答你属于什么类型的人,百分百肯定自己偏向怎样的群体,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生活,向往什么。
这不是一个年龄的问题,这是经历的问题。
看到这里,如果你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你开始去反思这些问题觉得心里很多很细微,但也很凌乱的想法时,
我相信你对你的生活有一定的责任,你对自己有一定的自主能力。

继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开始觉得自己不一样得很不合理。
今天来作一个整理。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自己会很害怕面对一些不会回答的问题,
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跟我面对一样的迷茫,
还是其他人都会比我勇敢,已经计划好将来,可以理直气壮回答自己的未来动向呢?
我真的不会。
我甚至不敢回答,我不喜欢怎样的生活,我想过怎样的生活...

直到今天,一个很出乎预料的聊天,让我心里踏实了一点。

和她聊过的,
恰恰就是我的状况。

我知道我自己不喜欢什么,当回答别人的时候却觉得自己少了一个合理的理由去不喜欢这事儿。
我也知道自己对什么感觉热血沸腾,但是却很没信心地觉得这不是一份主流或者大社会会做的事,那我要怎么跟别人介绍自己的想法呢。

其实,这说起来真的很对不起自己。
明明我很为自己的想法为傲,但却因为比较,因为害怕,因为社会竞争,因为旁人眼光,而不敢全数回答。

所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你,不要对不起自己的梦想,更不要愧对你的自主能力。

其实当我不为了挣钱而委曲求全时,
正是我在认识自己的时候。
这很重要,不是吗?

在老板娘身上,我学会了一个很值得我学习的精神。
那就是勇敢面对自己。

老实说,她不完全是一个非常崇尚艺术,非常感性的人。
她也有很商业很主流的一面,
但是这都是她在社会中滚着滚着找到的生存方式。
而她做得最让我佩服的就是,
因为她想认识一个领域,她就投身进去工作,去了解个中的细节,
去知道里面的黑暗面,找到生存方式
同时找到自己在这个领域里的定位
也找到自己是不是适合或喜欢这个领域。

因为目前我跟大部人人群不一样,
我没有很积极找工作,我没有稳定的计划,
我心里感觉不踏实,我不敢回答。

可是我忘了,
这个正在尝试不同领域的时候,往往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我也忘了,
其实我都习惯当一个圈子里的个体。

是啊,我是不踏实,
那是因为我还不能确定这是不是我想要的啊。
很可能我在这个领域滚久了我还是会觉得不喜欢不适合啊。
但没关系啊,
至少我真的认识了这个领域,而不是单单猜想,又或者一味往大社会跑的方向挤进去主流社会啊。

如果有一天,我找到自己的定位了
我心里踏实了,我懂自己在做什么了
我就不会害怕回答别人的问题了。

现在的我,还是一样的我。
还是那个会找不一样的方式生存的我啊。

刹那间,
我知道,其实我不需要感觉羞耻。

其实现阶段的我,很好。
因为我开始去找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社会要的自己。

和她聊完天后,
我坐在了这个角落,
打开电脑写着部落格。

我真的很喜欢就这样,带着自己的笔记本,
去到哪儿写到哪儿。
遇到什么分享什么。
领悟什么,教育什么。
看来买笔记本真的要放进我的愿望篮子里了。

想写书的欲望,越来越强大。
很想很想把自己经历的一切都写成书,
让跟我一样迷茫的人,得到一些支持。

因为你们未必会遇到这个老板娘点醒你,
因为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会遇到点醒你的人,
因为我分享我的经历也可能点醒迷茫的你。

这个狂妄的梦,会实现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