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久违的心情文

这是一段文章的开端,为了让接下来的文章通顺而写的。

最近常在部落格里记载的都是一些心路历程,用着作者打文章的方式去记载“这本书”。
反而少了很多有感而发的心情文,所以就连这篇文章的开头都想得特别尴尬...
所以,标题顾名思义,今晚打的这篇不收录在 “我的书”,而是一篇最近的“心情文”。

【我觉得,有时部落格是一个很好让朋友了解自己近况的管道,很多时候我们不常联络,却从部落格知道了对方的近况,继而开始了一个话题去询问。】
其实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打下了以上这段话,可能我认为今晚的文章是让有意了解我近况的朋友看的吧?不过另一方面,我是认为我想让自己偶尔感性去整理情绪。
可能是年龄增长吧,越来越觉得自己不擅长整理自己的心情,很多事情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感性地用优美的文字去记载每一件事,也不再觉得每件事带给我的感受都很深。其实我不抗拒这样的改变(可能因为我放纵自己懒惰记载的惰性),可是我不觉得这个改变是好的(虽然也没有不好)。
怎么说呢?我始终认为,如果每一件事都不再带给自己强烈的情绪波动,那生活就会渐渐变成乏味。过了一个年龄,我学会了不什么事都放大情绪,不什么事都无病呻吟。但是再长大一点,我似乎变成了什么事都好像影响不大,什么事都好像没什么值得花时间记载的,无论感动快乐都只是当下一刻,之后记得就记得,不记得...也没关系啊...
这样的转变,没有不好~但是好不了哪里,久而久之,生活就只是得过且过,当下感受到什么,好的不好的,过了就过了,没有留下回忆,就不再有值得跟别人分享的事。
我不知道是不是长大的人都会这样,还是长大的人通常都懒得记载这种“小事”。
就像我一直记载着的心路文章,其实写到一半的稿还多着呢~ 每件事都不是最新的状况,几乎是过了一个月才写出来骗人的 = =
不过懒根一直在作祟,每天都告诉自己明天就要记下来,把每个人对我说的话,把每个体悟真正记下来,不准忘了...呃。。。其实过了好多个明天,真的要记下来的时候,很难很难才会挤出当时的激昂感受。
而且发现自己不及时记载,记性会变差!

正如以上长文记载,最近的我就是一个没有什么感受的”行尸走肉“。
失眠,大概一个星期。没有想些什么,就是没有睡意。尽管关灯前双眼都累得发疼了,但是关灯后就一点睡意也没有。隔天早上,不对,应该说隔天就没有早上了,整个白天就无精打采的。

然后,我又处在一个不知道自己想干嘛的状态。我觉得自己没有了一个圈子。
我每晚都充满热诚地计划明天,而明天却又过回没有计划的普通生活,每天循环。
偶尔可以出门了!感觉今天不会无聊了,却又担心家里的老人家没人照顾,又宁愿呆在家了。
所以每天就是重复着,失眠,计划明天,醒来,照顾爷爷奶奶,回来想着没完成的计划要留到明天,直到晚上。

失眠的时候干嘛呢?通常我会听歌,但是我居然没有一首想听的歌。偶尔开车时听到电台播出旧歌,以前偶像剧年代的歌,会很有感受,回家打开手机的播音器,找回这类型的歌,却又觉得没有特别好听,换来换去,就是没听完。这样的感觉很纳闷。
英文歌吧!学院期间都常听的,却发现没上课了,没人在班上播歌,好像也没这么想听了。
原来就是少了一个圈子。

那少了圈子,人变得孤独了点,没方向了点,没安全感了点,其实也不是没有好处的。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会自己去找的嘛~就会发现,自己一在没有依靠的时候死命捉着的那个人,原来无时无刻都是自己的安全感。
应验了一句话,Best friends are like stars, not always seen but forever there.

那我想到了那个认识了十三年的朋友啦,小学中学学院都同校,其实我们各有各的圈子,可是一见面,其实我们不会陌生。而且我们总是一起迷茫,话说有一天晚上我们偶然喝茶,聊起近况,我以为只有我自己在选择的路上矛盾时,才发现原来她比我更早经历矛盾。很多话我才刚领悟,想分享,却已经被她抢话了!说明了我们的感受不约而同。
这种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的感受,太棒了!就是一种安全感。
我不觉得她是一个我没有圈子的代替哦~我觉得我们聊天很自然而然的不隐瞒,不做作。可能重点是目前我们的脚步很一致,一致到连感情也一起有问题。
所以当她有不是很想去的讲座会叫我去,我也是一样想法,就是要有个人陪。这种就是安全感咯。

而远在他国的好朋友,远水救不了近火。但是互相思念是一个动力。当我还有这个永远的支持时,我永远都不会倒。因为我们曾经一同努力,一同坚持。那天就觉得,其实思念真的很幸福。

而戏剧,机缘巧合。真的只能说机缘巧合,我又跟一班熟悉的人合作。经过与舞台三年的暂别,再有机会演出的感觉不陌生。反而曾经站在巅峰的傲气,被三年的沉淀磨去了。现在我不再觉得有社么特别的期待,只想享受课程,享受舞台。不再有演出后的失落感,不再很坚持每堂课都不能缺,因为得空去上课就是一道生活里的甜点。甜点不是天天都需要的,但有能力可以每天吃甜点时,会觉得分外幸福。不过于着迷,因为着迷多了会失去生活平衡,甜点吃多了,对身体也不好的道理是一样的。

同时间,接触了一个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接触的领域。我是宗教想法自由的人,我尊重每个宗教,不怀疑每个宗教,但我没有觉得自己崇尚哪一个宗教。直到近几年我开始觉得人其实有个信仰很好,也许信仰只是个寄托,但是这个寄托让一个人得到正能量,得以放过自己。我觉得这样很好。
我有很虔诚的基督徒朋友,我曾向她了解圣经。曾尝试读过圣经。
圣经里的道理很有用,但是我发现对她而言,不只有用,甚至神圣。当她生活不平衡,只要翻开圣经看到的第一行字,就是她的方向。
那无可否认,人的想象力是无限发挥的,也许经过联想,真的可以给虔诚的她一个方向。
但最让我羡慕的是,她相信只要一切交托给神,什么都可以放下。神奇的是,她做得到。
这样的寄托,我觉得让生活轻松很多,有安全感很多。

当然这只是个例子。让我带入自己的转变。
我承认自己向往一个寄托了,于是接受度就变高了。我始终不着迷于信仰,但是我学习寄托于信仰。接触佛堂,是我一个很大的转变。
人总是不断学习的,既然这里教的是可以让我反省自己的,既然从佛堂出来的人让我看到他们良好的性格,我何不尝试了解它呢?
我不得不承认,人总是会不经意的犯性格上的错误。傲娇,执着,憎恨,妒忌,很多很多无论自己怎么提醒着的,都会在犯的当下,看不到自己的问题。不是每个人身边都能很幸运的遇到不断指点自己的人,所以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个管道自我提升。
而这里,我了解到我和它的相同之处。这就是我们结缘的原因。

感情事。
最近我开始跟别人承认,我分手了。
之前一直不承认的原因,是我没有把握分得很清。那我很赞同朋友的一句话,可能因为还没有整理回忆,所以还没觉得痛。
而我的回忆开始渐渐翻出了。其实我真的觉得痛。
是什么让感情变了质,是什么让快乐退了色?从什么时候开始,唇枪舌战变成了沟通方式,伤害对方变成了生活模式?
都忘了,渐渐忘了。
但是,当我开始犹豫该不该删除曾张贴于社交网站的照片,该不该丢弃家里的礼物时,心疼的感觉就会分外明显。
尤其当我整理着时,看到累积的已经是过去两段都没丢的纪念品时,真的好想告诉自己,下一场恋爱,要嘛别谈,要嘛就是最后一场。不然对于这些纪念品和回忆,我真的丢不下手...
我还是很遗憾,也还没知道以后要怎么面对对方。但是我们还会见面,还会合作...我不再洒脱得想年轻时的自己。
但是还是得面对的,若被憎恨,也是无法改变的。
长大了,很多事其实过了再回首,就会发现也就不过如此...
不留遗憾,就要勇于面对自己的内心。
学会知足,珍惜,付出,保护。
没事,现在我一样很幸福。:)

此时,很想送上自己刚听的一首歌,《不被祝福的幸福》---杨丞琳
(歌文不符的结尾,晚安)






果然很久没有写部落格,打了这么长的文章,好像只有长篇大论,没表达到什么。
我的文笔都还给老师,感性都长眠了...
再不记载我就老了,记忆就衰退了。
再不感性,从此我就是没有感受的机器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