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发生的事很多很多,不只是参与了很多活动,经历也很多。
第二件,让我感到心酸难过的事情是,家庭...亦是我最为重视的部分。
家里的两老,健康状况渐渐下降,而最严重的不是体魄,而是记忆。
当嬷嬷忘掉的事越多,我就越害怕...
一向在家担任厨娘的嬷嬷,竟然连烹煮也失去了条理。
有时候我在想,她会不会忘着忘着,就把我也忘记了?
短短的一年内,她的情况下降得有些严重,我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她会重复问着我:“你是谁?” 但我希望这一天永远都不会来...
当她的世界开始变得陌生时,她会怕的,我不想她觉得无助,我不想她孤单和空虚。
我不想有一天,她连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个家也记不得...
我很怕,很怕变成她亲密的陌生人。
而爷爷的相伴提醒,其实是她的支柱,但是如果爷爷也开始忘了呢?
当我们发现这件事时,爷爷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善忘,他会不会害怕有天他不能帮嬷嬷记住了?此刻的他,有没有开始害怕了?
父母,身体状况不差,但是心灵却已经精疲力尽。
今年姐姐搬离了我们的家,今年姐姐从大家都关心的女儿,变成了大家都无能为力的女儿。
今年我,从不怎么被期望的二女儿,变成了父母依靠的“大女儿”
突然不属于我的责任变得属于我的了。
刹那间,我仿佛变成了爸妈的朋友,第一次和爸爸妈妈这样聊天,第一次看见妈妈静静听我说道理,第一次看见她默默的流泪,甚至持续几天。
也第一次,听见爸爸对我说:他很无助,他很想哭。
我从来没有想过爸爸会这样说出口,当看见爸爸在诉说时强忍的眼泪,我也忍的很辛苦。
我不敢在爸爸面前哭,因为他需要的是我的聆听和理解,我得表现得坚强一点,无论多心痛多生气,只能稳住表现着我的懂事及明白事理。
只是,我身边的四个大人,四个我一直依赖的支柱,突然和我角色调换,大家都期望着我,我却没有办法逃脱;而我曾经最好的同伴,则是给我带来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这种心情,除了纠结,和矛盾,我无法再形容。
这一年,我也面对了现实考验。
本来没有负担的我,霎时有了负担。
而本来背负的梦想,突然重了千斤,使我想要放下不再背了。
我曾经以为,只要有梦像,无论什么事都可以完成,
此刻的我,有点怀疑,这番话是不是那些人说得最好听的谎话?
这一年,在结束前的六天,我回到了一个让我充电的地方。
每一年的最后几天,都会带回来一些领悟,
然而这一次,我却多了一个责任,就是让别人也有所领悟。
这是我第一年在营里当老师!
但是,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开始。
我原以为,这次出发会踏上一个对的旅途,却在我整装待发的时候,我遇到了上面提及的问题。
当初答应老师时,我是没有负担的,而答应后,负担突如其来;
而我也认识了一名朋友,叫现实。
后悔成不了我离开的理由,承诺是一个限制我放弃的因素。
承诺真的很恼人,每每当我记得自己当初的坚定,我就会怕,因为我知道基于承诺,我不敢离开,也不想不负责任的就离开。
承诺真是个烦人的事,以为自己很坚定许下承诺后,最可怜的不是自己反悔,而是生活逼人。
其实这几天,过得不比营员充实。
我觉得这是一个开始,我好像回到了第一次到生活营的感觉。
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怎么准备。
这几天,营员觉得很长,得到很多;而我则觉得很短,抛出的不够多。
每晚被检讨的过程,让我六天内一直徘徊于低落与振作。
被怀疑,被责问,成了家常便饭,我吃得习惯了。也做好准备及心理建设去吃更难吃的一餐。
这当中遇到的,看见的内幕很多,有时候会觉得在这个环境令我有点压迫。
不过当中还是无意的让我看见很努力帮忙的人。
而最让我矛盾的是,最后一次的自我评估当中我被说自闭。
而我知道,我自己这么做是有原因的,而矛盾点就是在这里。
其实惠韵是唯一一个跟我比较靠近的人,而他们对我们的评估就是我们两个会活在自己的世界。
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而是闯进她的世界。
她身上散发的负面能量太大了,虽然有时候我知道我们该跟上大家的脚步,我明明也准备好跟上大家了,当看到她还很茫然的时候,我都会决定停下,即使冒着一个继续被检讨的危险。
我知道她已经很低落了,如果连我都抛下她的话,她会更没有能量的。
所以我每次都想要影响她,让她再肯定自己一点。
其实最后被说我们两个很自闭的时候,我是没有想到这个因素的,直至老师要我们从新给自己评估,想清楚理清晰时,我才发现很多时候我都有在等她。
老师跟我要求原因时,我真的很矛盾,不知道该不该说出来,
一来惠韵认为我是跟她在同一个等级的,如果当老师跟我们两个谈的时候我提出这件事,不就等于突然把责任推到她身上吗?当下的她应该会回应不过来吧。
但是不说,我又觉得很无辜,更重要的是,我并没有帮她解决到这个问题,我如果不说出来让老师知道,谁还可以帮她?
于是我想了一个晚上,我决定跟她分开找老师谈。
也许是私心吧,我很怕惠韵突然选择不留下,到时也许我的正面也会胆怯。
不过这一次生活营带给我一份很深厚的感动。
首先,去年的终极组几乎都来了,大家除了我们三个当了助教,其他的几乎都当了工委。
其实这种感觉很妙的,我们每一年都在营中相聚,而今年,我们还是聚了。
想一想,其实我们认识的时间,也不短了。
所以在最后的拥抱时,我很有方向地找到自己想要抱的人。
真的很奇妙,在同学眼中看见的,是一个保姆一个老师,其实私底下我们已经是同组几年的朋友了~
而我们四人组,也不约而同地已不同身份出现在营里。
我觉得那份力量是能够凝聚的,就好像,当我们相拥时,都莫名地忍不住眼泪一样。
不过下一届的生活营,还会不会有此情此景呢?
到时的你们还会不会在营里呢?
当下那一刻,其实我怕了。。。
而且今年很特别,因为今年回来的老师其实是我第一年进生活营时的老师。
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另一次的开始。
真的很特别,这么刚好就在我进来当助教的这年他们回来了。
但是明年,他们却可能不会出现了。
而很可笑的一件事是,以前我常常期待毕业,期待可以参与剧场活动,其实是希望可以跟他合作,可以不用东闪西躲的。
结果到了今天,我等到了,等到这天了。
以前朋友鼓励我说等到这天我就会幸福了。
呵呵~结果今天面目全非了!
身份不同,那份期待其实也不在了~只是想回时真的觉得自己以前很幼稚。
其实这次看他在活动中公开自己的感情状况,我完全没有不平衡,只是没有一点感受。
不过最可笑的是,明年,他走了...
在我等到这一天的时候,我们还来不及合作,他就要走了...
如果我还有当初的那种期待,不知道知道这个消息后的我,会不会崩溃呢?
而我第一组的非写实老师,扶助我成长,在非写实的路上有开始的恩师,竟然也要离开了。
突然害怕起,越来越陌生的感受,会对自己的决定有所影响。
这一年,改变来得措手不及。几乎感情,友情,家庭都包括在内了。
生活,有点战战兢兢,有点不被自己珍惜,有点灰暗...
经历,累积又累积的,最后多得自己不记得了,甚至有些是自己没有刻意去记得,所以放任它遗失了。
这一年,其实是我很大的转折。
因为我竟然学会考虑现实,学会害怕生活,学会逃避生活。
我竟然不能毫不犹豫地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做选择了。
我曾告诉一位老师说,我的人不是很容易跟人家交朋友的,我之所以会有办法跟大家打成一片,其实是因为我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外表我多热情,内心其实有个尴尬的。
而今年,意外的我发觉在这方面,我有所改变了,我变成了外冷内冷。
我连外表的一点热情,有时都不想给了。
我其实并没有找到这个转折点在哪儿,我只知道今年真的很长很长,一年好像经历了两年的过程一样。真的好长好长...
我怕回想,我怕回想起来是遗憾的...
但是无论怎样,过了的时间回不来,而今年正因为特别长,而变得更有意义,真心的觉得很有意义。
再见了,多事的2013. 永别了充满回忆的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