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致非一般的您

與你的相識,始於一年半前。
曾幾何時,我對你那麼的厭惡;而你對我們,那麼的束手無策。
尤記得,當時我幾乎不想在你面前多說只言片語,儘管我知道自己有多固執。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曾很任性的放話,不會在心得裡多說課程以外的事與你分享,因為我心裡已經認定了你不會了解我。
你的出現,一直讓我覺得格格不入;你的理性,果斷,一點都不是我所能接受的處理方式。
當時的自己,以為已經花了很大的努力去接受你的教程,以為自己已經給了很多的機會你了解我們...
回想起來,這個舉動不就只是證明了自己的自大與偏激嗎?
当时的自己就是有着一股鲁莽的劲儿。

又是什麼時候開始?
我卻在不知不覺中依賴著你,開始依賴著你為我們的著想,依賴著你給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式。
我不知道幾時開始,會在和同伴們聊天時,話題突然討論著你為了教导我們而付出多大的努力...
這彷彿是個很微妙的轉變。
我們居然同時有共同想法,同時感謝有你的出現。
甚至學會感受到你對我們的關心,感受到你努力的想融入我們的思維。
最後,你成了我的一種安全感...

不知不覺,心得報告恢復以往的長度;
心事,挫折,問題,煩惱還是壓力,都會第一時間想要告訴你,希望能從你身上得到些安慰。
開始喜歡和你相處,開始接受你的出現,甚至開始後感覺到你微弱的感性...
呵呵...一切的一切,此時此刻依然歷歷在目。

無奈的是,我們認識得這麼遲,相處的時間這麼少,你却告诉我们你或许将远去...
而最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根本找不到一個時間點去解釋你何時在我心裡註入這麼深的位置。
此刻的心情,除了不舍,甚至参杂着丝丝的恐惧,恐惧着你离开后,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话题都渐渐离你远去...

實話說,其實我們都沒有改變過。你依然神經大條的不察覺你自以為幽默的溝通方式還是令我反感。
而我依然不斷在跟你談話中努力意圖把你拉入一個真正認真的感性氛圍而聽我的感性之言。不過我們從沒成功過。但我沒有放棄過,我多想你真的有一天坐下來聽我這番從沒告訴過你的看法。

也许也是自己一直以来无法整理出个所以然来,导致我断断续续地却都无法表达這番肺腑之言。
非常抱歉的,我总是就这么带过了,其实每一次提及我都真的用心在整理怎么告诉你这番话,只不过我自己竟也没有一点头绪。

这篇文其实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慢慢整理才写到这里,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耐心去细读,但这会是我一直说不出的事吧。

有天翻开了公演的心得,突然回忆历历在目,那时我虽然时常埋怨着你不懂我们的压力,但自己却矛盾地否定了自己对你的不满。因为当时你对我们的照顾其实无可否认的多!
那时侯的你, 是我的安全感。
我无法想像要是当时没有你在为我们收拾烂摊子, 办公演这个狂妄的梦想还能不能实现。
对于那件事,无论是事前事后,其实我们心里都已经对你充满感激。
而你, 给我的感觉越来越亲切。
是真的,这分感觉于别不同。
它是一个很巧妙的转换...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尊重,也不是本来就存在的信服,是从缺乏到推翻到依赖的。
抱歉曾几何时的我如此狂妄自大...

我尤其喜欢亦师亦友的这种感觉, 这额外给我增加一份温暖。
你知道吗?在课堂外跟你说话,会觉得你跟我们很接近。
甚至不经意的,你会像个大小孩。希望你别介意我这么形容你~

尤其在毕业后,特别短暂的相处~
不知道是不是抛开了师生的束缚,我常看见不一样的你。
其实抛开我们之间偶尔的代沟,我还挺喜欢和你熟络的感觉。
无奈的,也是因为离开了课堂,我们相处的时间更少了~
有时候,并无法像在届学生一样了解你的更多点点滴滴。

其实这篇文我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去整理。
或许你会觉得夸张,这么短的文章会花多少时间?但是这一篇,别于一般。它是一篇需要慢慢走进回忆,一片一片的整理,一章一章地寻找,再从中一步一步地走回出来才可以理清的文章。
的确,在我决定打下这篇文之前,是有个源头促使我动手的。
还记得那天,去了隆中的内训营找你后,经历了一些事我才知道原来我对你沈颖杰这个老师有着的尊敬与依赖,超乎我的想象。
发生什么事情暂且不说了,但是我就是从那时开始,慢慢地慢慢地整理出一番你一直无法在我口中得知的话。

你要我形容沈颖杰这个人,对不起,我不了解。
但你要我形容我对沈颖杰这个人的看法,我只能说...
非一般的亲切。
也非一般的疏远。
也许不是我矛盾,只是相处得少了,就会觉得之间的联系很疏远,但是曾经对你的依赖是很深的,对你的感激也是很真诚的。

我不知道从这一篇这么单薄的文章里,你可以看出多少我要表达的事。也可能当中一些感受是你不曾发觉的,但这都是真的。
对你最大最大的感触,不是你给了多少安全感我,而是你在短短的时间里也可以给到我这般的安全感。

是的,你令我做一切事情都有动力,做一切要交给你的事情都分外紧张,做一切为你而做的事情都分外认真。就像,渐渐养成写观后感一样,这是我最喜欢和你分享的事。

哈哈哈哈,穎杰老师最棒的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
虽然这是个很令人打冷战的话,但是,你何尝不是成为过我心里面很棒的老师呢?
最近我们都甚少联系,好希望还会有好好坐下来聊天的时间。

选择在你生日的时候送上这篇文,希望这会是一份特别的礼物啦。
生日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